close
《大師不能說的秘密之撒大錢做療癒,你真的療癒到了嗎?還是只是ㄧ場騙局?(中)》文:彭善巖

   延續上篇所說,什麼叫做完整療癒四個過程?其實就是自主、自信、自強、自立,這四個力量所組成我ㄧ個個來說ㄧ下,到底為何?

 📍療癒第一步:拿回原生家庭的自主力

    許多人一直在說「內在小孩」相關的課程療癒,就是要拿回在原生家庭的自主力,相信在東方華人社會中,在父母親提供安全的住所與食物下,孩子們常常在威逼利誘下失去了自主的能力。

   最讓人失望的是,大多數的父母習慣以「愛之名:我是為你好」去拿走孩子們的自主能力;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父母親的自主力也是被他們自己的父母親拿走,所以拿走孩子的自主能力變成理所當然,在這樣代代被拿走自主力之下,你的孩子習慣ㄧ直要有你在,只要你不在,她就沒法做決定,只要遇到事,你不在,孩子就六神無主。

    請問ㄧ個沒有自主力的孩子,長大會變成什麼樣? 他們可能連夢想都沒有,除了懦弱、依賴、沒有安全感還有什麼?

   💪拿回你原生家庭的自主力量:

  你把自己的「主」拿回來,從此你的人生就自己做主,你沒把自己的自主力沒拿回來,從小父母幫你做主,長大就會六神無主,就像行屍走肉般活著,當你拿回你的自主力,你的療癒第一步就完成了。

📍療癒第二步:拿回你父母前的自信力

  華人社會的父母跟外國人的父母最大的差別就是不會在別人面前誇讚自己的孩子,而且還與他人比較自己的孩子能力的高低。

  其實這是很讓孩子受傷的ㄧ部份,有時候甚至還會在別人面前否定他人對孩子們的誇讚,這樣的行爲讓孩子們的內心受傷慘重,華人父母還會覺得這只是謙虛的表現而已,沒什什麼大不了的。

  除此之外,華人父母還會在孩子面前說出比較與斥責的話:

👉智商嫌棄
「你為什麼考試考這麼差,這樣豬腦袋,那個xxx,就很優秀,你怎麼會這樣?」
👉長相嫌棄
 「你長得不討喜就算了,嘴還不甜,不像xxx,長得可愛又嘴甜,我怎會生出你這樣的孩子!」
👉性別嫌棄
「爲什麼我這麼命苦生下你是女孩,讓我在這家族地位不保,你叔母就命好生下男孩,在家就洋洋得意要命。」

   以上三項是最多發生在家庭中的事件,被父母斥責的孩子在父母面前失去了相信自己存在是有價值之後,他們怎可能會有滿滿的自信去面對他人?

    除了自卑、無聲、透明的存在是孩子能扮演的角色,還有什麼他們能勝任?

請記得孩子小時候在父母的照顧下是最信任父母的,他們接受父母所做的這ㄧ切後,他們不會不愛父母,但他們是會停止愛自己的。

   一個停止愛自己的孩子最後在生命中上演的戲碼就是為他人犧牲卻得不到感謝的角色,因為他們看不見自己的價值,所以被虐、被犧牲都是應該的,甚至覺得理所當然。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長大,不要上演這樣的戲碼,請你從今後開始停止對孩子斥責與比較,用愛與鼓勵去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讓孩子學會去信任自己的直覺,讓他們做任何事時都能安安穩穩的明白:

  我是被我父母愛著的人,我無所畏懼,就算我什麼都不會,我只要願意學習,我什麼都會;我什麼都不能,我願意努力試看看,我什麼都能的勇氣。

💪拿回父母面前的自信力
無論父母如何看待我,我的價值不再活在他們的嘴裡:
今後「我不要他們覺得我如何,而是我要我覺得自己如何」

從今以後不允許父母情緒勒索或綁架,接受他們本身的恐懼匱乏所對我的不諒解。

  以上這兩個療癒階段完成後,你會發現整個人會有天翻地覆的改變,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下二階段階段的療癒。(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巖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